丹陽市看守所內,有一個房間比較特殊——它不是關押犯罪嫌疑人的監室,而是陳堅工作室,裡面擺放了很多關於中華文化和思想道德修養的書刊,牆上也張貼著不少修身為人的警世醒語。陳堅,一個有20多年工齡的看守所管教民警,工齡比一些未成年在押人員的年齡還要大。他把《弟子規》、《三字經》等國學經典引入日常管教中,喚醒了一個個失落的靈魂。
  陳堅告訴記者,通過學習《弟子規》等國學知識,不少未成年在押人員的善性、良知被激活了,無需說教,他們就會自覺主動地加強改造。他規定每個人都要寫學習體會,進行互相點評和分組討論。一名未成年在押人員這樣寫道:“我原來處處以自我為中心,自私自利、唯我獨尊。學習《弟子規》後,我領悟到了人生真諦,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愛心、孝心的人,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。”重刑犯唐某寫下《衝動 理智 感恩》的體會,在監室宣讀後,同一監室的人都深受感動。父母離異、父親入獄的戴某,打小就混跡社會,養成了偷盜的習慣,曾經幾進監獄。陳堅教他學習《弟子規》,沒想到他目不識丁。陳堅就一字一句地教他念,講解其中意思,並叫他口述,讓其他人幫他寫學習心得。有一天,陳堅突然發現戴某竟能將《弟子規》倒背如流,就順勢和其談心:“你的記憶力這麼好,如果好好改造,出去後再學點知識,該多好啊!”自幼沒有家人關心的戴某感動不已:“從你的年齡看,可以當我爺爺了,以後我就叫你‘爺爺’好嗎?”陳堅欣然答應。
  陳堅還從生活上關愛未成年在押人員,給他們情感上的慰藉。朱某耳朵上長滿了凍瘡,陳堅特意到藥店買來了凍瘡膏;胡某過生日,陳堅為他製作了生日賀卡;代某沒有人送衣服,陳堅從街上買來一套棉毛衫和毛線衣,還從家中拿來保暖衣……而買這些東西的錢,都是陳堅自掏腰包。為防止他們回歸社會後重新犯罪,陳堅還建了QQ群,時常與他們保持網上聯繫。從看守所出去的蔣某現已在一家大企業上班並擔任技術骨幹,在QQ上向陳堅吐露其婚姻的煩惱,陳堅立即懇切地提出合理的建議,蔣某非常感謝。
  本報通訊員 潘建良
  本報記者 任松筠  (原標題:他用國學經典喚醒失落的靈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07aunk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